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书画艺术之星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中国国家画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29 11:20:41 查看次数:2825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级美术创作、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的学术研究机构。该院前身系197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画创作组。后在中央领导的关心下于1980年建立中国画研究院筹备组1981年11月正式成立中国画研究院。2006年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多年来,国家画院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取得多项研究成果,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为新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国家画院更是承担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美术事业建设中的重要任务。
    座落在北京西三环北路的中国国家画院,占地二十余亩,是一座仿苏州园林式的优美建筑,园内的古塔、小桥、流水、曲廊、甬道、草坪与设计独特的展厅及48套画室、美术馆、陈列馆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为艺术家的研究、创作和艺术作品的展示、交流,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
  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勃舒曾任院长,现任院长为龙瑞。
  中国国家画院下设创作研究部、美术馆、教学培训中心、对外交流中心、艺术信息研究中心、院办公室、人事处、总务处及工会等部门现有在职人员58人。其中专业创作和理论研究人员二十余名,均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是一支年富力强的创作、研究队伍。
  为体现该院的学术性和专业的权威性,经文化部批准,设立了由全国著名国画家、理论家:吴作人、叶浅予、刘海粟、何海霞、黄胄、李可染、刘勃舒、蔡若虹、关山月、崔子范、田世光、张仃、吴冠中、黄永玉、亚明、谢稚柳、等五十多人组成的中国画研究院院务(艺术)委员会。
  中国国家画院建院以来,围绕着对中国画的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这一宗旨,大量搜集、整理老一辈艺术家的宝贵艺术资料;不断丰富艺术库藏;先后主办和组织了:中国国际水墨画大展、中国画学术研讨会、画院工作会议等大型艺术研究活动;受文化部委托,完成了国家重要场合及国家领导出国需要的国画的创作任务,特别是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创作为香港回归一周年江泽民主席赠送礼品《锦绣中华》大型山水画的创作任务。为加强对中国画的研究,出版有《中国画研究》画刊、〈中国画研究〉丛书,《中国画研究院通讯》。为推动国画艺术的创作与繁荣,先后组织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三峡刻石》和《当代中国画院》。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国家画院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文化部的直接领导下,面向时代,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力争在中国画艺术的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国家画院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文化部的直接领导下,面向时代,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力争在中国画艺术的继承、研究创新与发展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西泠印社
下一条:红茶水墨书画家逸非
相关文章
 张培德艺术简介: 2012-03-31 15:30:03
 红茶水墨书画家逸非 2009-06-19 16:11:05
 彦涵 2012-10-26 10:25:31
 刘大为 2012-10-25 09:16:14
 欧阳中石 2012-10-24 14:18:32
 王沂东 2012-10-24 09:36:44
 饶贵民 2009-08-04 15:53:56
 胡石英 2009-08-03 14:23:36
文章评论
现在有1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杨晓阳
 史国良
 陈巨锁
 彦涵
 田黎明
 黄永玉
 刘大为
 陈巨锁
 黄泽森
 何东君
 欧阳中石
 张海
 杨之光
 何家英
 王沂东
  阅读排行  
 刘大为
 彦涵
 欧阳中石
 黄泽森
 陈巨锁
 杨之光
 黄永玉
 陈巨锁
 何家英
 何东君
 张海
 田黎明
 王沂东
 胡石英
 杨晓阳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