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资讯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道圣旨由谁书写?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3-17 12:32:25 查看次数:900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道圣旨是《宣统帝退位诏书》,是大清帝国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于1912年2月12日(宣统三年十二月廿五)所颁布的退位诏书,从此大清统治中国最后结束。由于溥仪当时年仅六岁,无行为能力,因此由隆裕皇太后临朝称制。

  那么诏书的起草者是谁呢?多数人认为是清末状元张謇,本帖对这段历史不做考证,旨在介绍张謇的书法艺术。

  

  《宣统帝退位诏书》全文

  

  《宣统帝退位诏书》全文影像版

  

  

  

  局部放大

  朕钦奉隆裕太后懿旨:

  前因民军起事,各省响应,九夏沸腾,生灵涂炭,特命袁世凯遣员与民军代表讨论大局,议开国会,公决政体。

  两月以来,尚无确当办法,南北睽隔,彼此相指,商辍于途,士露于野,徒以国体一日不决,故民生一日不安。

  今全国人民心理多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议于前;北方诸将亦主张于后,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予亦何忍因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用是外观大势,内审舆情,特率皇帝将统治权公之全国,定为共和立宪国体。

  近慰海内厌乱望治之心,远协古圣天下为公之义。袁世凯前经资政院选举为总理大臣,当兹新旧代谢之际,宣布南北统一之方,即由袁世凯以全权组织共和政府,与民军协商统一办法。总期人民安堵,海宇又安,仍合汉满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予与皇帝得以退处宽闲,优游岁月,长受国民之优礼,亲见郅治之告成,岂不懿欤!

  钦此。

  

  张謇丨行书一帘半夜七言联

  张謇(1853-1926)丨字季直,号啬翁,书法落款謇字写得看上去像繁体“宝宝”两字,又被人们戏称为“张宝宝”,江苏南通人,晚清史上以状元致力于实业和教育兴国著称于世。

  张謇一生练字极为勤奋,尤其在青壮年时期,如同一位武林高手练武———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从不间断。1873年阴历11月13日,他在日记中写道:“雪,入冬以来,是日为最寒。读《三国志》。写字。”14日他在日记中又写道:“雪霁、更寒。读《三国志·魏志》终。写字。”15日他在日记中又写下:“寒如故,砚池水点滴皆冻,写不能终一字,笔即僵。”1874年阴历6月初三,日记中有“返舟、写字、看书。是日甚热。”是年阴历7月初四日记中则有:“苦热,每写一字,汗辄雨下。”

  如此苦练,张謇的字自有一种独特的挺秀之美。

  

代人征题函稿(作于1883年3月初)

  

  三、名刺随函稿(作于1883年6月16日)

  

  题金昌熙《谭屑》序(作于1883年8月11日)

  

  张謇信札

  张謇的字,也时显褚遂良、欧阳询、欧阳通等余韵。他曾习临褚遂良的楷书《雁塔圣教序》、《伊阙佛龛碑》、行书《枯树赋》、欧阳询楷书《九成宫醴泉铭》。何绍基曾强调,欲学欧阳询必当先从其子欧阳通所书楷书《道因碑》问津,说若初学执笔,便模仿《醴泉》、《化度》等,“譬之不挂帆而涉海耳”,张謇至1887年感觉到了此点,该年日记中有:“临《道因碑》。日课惟此能行也,日定50字不闲”,直至1915年仍在习临此碑。

  

  张謇丨行书扇面

  

  张謇书法对联

  张謇的字,更得力于晋楷、汉隶。他曾习临传为王羲之所书小楷法帖的《曹娥碑》、王献之所书小楷法帖《洛神赋十三行》。笔势开张、点画飞动、多有篆隶遗意的摩崖楷书石刻《瘗鹤铭》、恣肆奇崛的东汉隶书碑刻《礼器碑》,张謇皆花过一番功夫习临。

  

  张謇书法五言联

  

  张謇丨《行书行道过情七言联》纸本行书丨 145×36.9cm×2 上海博物馆藏

  张謇的字,带有颜体笔意。他曾习临颜真卿的楷书《告身帖》,此帖真迹流入日本,国内仅有印本行世,书法端朴,苍秀,被明代书论家詹景凤誉为“了不经意,而规矩自成方圆,亦是千秋独步。”

  曾习临颜真卿笔势伟劲的楷书《臧怀恪碑》。曾重点习临颜真卿的楷书《郭家庙碑》,此碑书势朗畅,张謇颇喜欢,一度以临此碑定为晨课。颜真卿的楷书《麻姑仙坛记》、行书《争坐位帖》,也为其重点习临之作。张謇评价颜真卿的书法有诗云:“唐时论巨笔,鲁国最工书。”

  

  张謇丨《行楷书更俗剧场联》纸本行楷书 303.5×50.8cm×2 南通博物苑藏

  

  张謇书法四条屏

  张謇纪念馆展示的张謇书法作品

  

  

  

  

  

  

  

  张謇行草,多学文徵明、包世臣,曾悉心临写文徵明行草书两年有余,得其“遒逸婉秀”韵味,推崇包世臣的诗句有“安吴晚出独精绝”、“雄强洞达始平实”,其挺秀的字又蕴涵着一种雄强、洞达与平实浑然统一的美。

  

  我喜欢张謇的字,也有幸收藏其书法成扇一把(见图),每当夜阑人静、风清月朗,常会情不自禁地取出摩挲把玩,不只他的字深深地吸引着我,事实上他的人品、审美情趣也有经久不衰的魅力。(吴民贵)

  

上一条:如今美超敦煌的“法海寺”壁画,66年前,曾被借驻的小战士钉了一墙钉子,晾衣服
下一条:古代中国的33项全球之最,老祖宗的智慧!
相关文章
 成都版画家 获国际“版画奥斯卡”奖 2010-09-25 10:45:53
 “斑斓造化——柯金国画作品展”在京启幕 2023-07-31 17:42:29
 湖北省人大副主任刘雪荣:苏东坡的123456! 2022-06-10 14:13:23
 向美而生|控制“黑”的力量X「凝·望」作品展拉开序幕 2024-01-24 18:17:44
 陕西洛川出土汉代骨质牙筹 揭晓古人酒令秘密 2010-09-21 15:09:39
 2022《艺术百家》江苏省优秀青年美术家提名展举办 2022-12-26 17:15:02
 海派名家笔墨“集结”上海 展现海派书法“正大气象” 2023-07-26 16:32:10
 胡立新一行走访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22-05-18 14:38:33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青田》
 贫道子-胡立新一一一符乎,道乎,老婆大人乎
 “之江同心·艺术点亮乡村”莲都行系列活动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舍利樟》
 “朗润春光·东坡吟” 朗诵会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行》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古堰画乡》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初见》
 “像与成像——宿利群作品研究展”于南京大
 沈采×刘禹君双个展开幕:两位95艺术家的水
 朗润春光·东坡吟——钱塘江边的一场“艺起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朗润春光》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壶梦醒乡》
 徐悲鸿美术馆春季盛典:艺术与自然的华丽交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牧童归》
  阅读排行  
 谷枋鄄画作
 官景辉先生、宋家顺先生拜访胡立新居士
 著名书法家宋家顺先生为胡立新居士书写对联
  胡立新居士和世界胡氏宗亲会深切缅怀胡乔木
 胡立新居士为中国书协理事宋家顺先生书写—
 胡立新居士为中宣部官景辉先生书写——景辉
 胡立新居士——毛泽东欣赏的长联
 胡立新居士将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墨海文馨——王继良国画精品展在中国文字
 由齐白石天价看市场的疯狂
 拍卖价是否该成为收藏定价器
 胡立新居士出席百年乔木——纪念胡乔木诞辰
 西班牙画家达利尘封画作即将在纽约亮相
 胡立新居士——唾液:人体自带的抗癌第一道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城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