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资讯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故宫盗宝人可能至少判10年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1-05-19 14:52:18 查看次数:1708

来源:长江商报

2011年05月19日09:24

 

故宫高端会所建福宫内景。


类似圣旨的建福宫揭幕告示,抬头为“‘建福’承运特昭告曰”。


  5月8日,在世界上最安全博物馆之一的故宫,9件来自香港两依藏博物馆的临时展品失窃,价值约千万元。案发后58小时,盗宝人石柏魁便被警方抓获,部分展品已被追回并发还故宫。石柏魁的命运如何?5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让他身背重罪却可免死。

  故宫已被盗6次

  新中国成立以来,故宫共发生过6起盗窃案,其中5起已破案。

  这些案件中并没有影片《偷天陷阱》中的精心策划,也没有身怀绝技的江洋大盗,都是一些年轻人看到故宫的藏宝后临时起意,仅仅准备了一两天就开始行动。这些作案者大多当场被抓或很快被警方抓获,而最终的结果不是死刑,就是无期徒刑。

  石柏魁的命运会是怎样呢?刑法第264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据北京二中院法官介绍,按照北京现行标准,盗窃罪的起刑标准是1000元,1000元以上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1万元以上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6万元以上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新法实施8天石柏魁犯案

  据报道,石柏魁盗窃的展品不属于文物,但价值人民币约千万元,甚至更多,应属“数额特别巨大”,将面临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但具体如何量刑和是否能够挽回损失,与能否追回失窃展品有很大关系。

  石柏魁的“幸运”在于,今年2月颁布的《刑法修正案(八)》对文物、名胜古迹类犯罪做了一些变动,取消了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罪,盗掘古人类化石、古脊椎动物化石罪,走私文物罪和盗窃罪的死刑。也就是说,妨害文物管理类犯罪和盗窃罪的法定刑中不再有死刑,量刑最高是无期徒刑。

  《刑法修正案(八)》施行前,盗窃珍贵文物和盗窃金融机构是有可能被判处死刑的,这也是曾有两名“故宫大盗”被判处死刑的原因。不过,近年在司法实践中,盗窃罪已不再判处死刑,《刑法修正案(八)》对此予以明确。

  《刑法修正案(八)》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石柏魁犯案在5月8日。因此,重案在身的石柏魁有重新做人的机会。据北京日报

  道歉门

  网友微博上批故宫道歉信

  故宫官博:想出名,您晚了一步

  锦旗上错用的“撼”字,把故宫博物院推上风口浪尖。故宫方面本想以一封道歉信平息质疑,不料又被连篇批改并卷入一场微博舌战。故宫官方微博称,批评道歉信的网友蔡成平“马后炮”、“想出名”。双方交锋两个小时,故宫官网编辑最终承认失言并道歉。

  “你马后炮,人家都批过了”

  前天14时36分,网友蔡成平在微博上评论:“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纪天斌到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是纪天斌亲手送给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的。纪天斌到底是副院长还是保卫处长……若为副院长,那算不算‘院领导’,道歉信怎么能说‘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呢?”

  “故宫官网”很快反击说:“先生,你现在批都马后炮了,这些人家早都批过了。财经记者就别在非专业领域当专家啦。”(蔡成平认证信息为“财经驻日特约记者”)

  经过一番争论,官方微博再度回应:“您的话太外行了,呵呵,况且你刚才说的这些也已经都有许多人批过了,记者难道不需要提前做功课吗?”

  “敢问贵处,赠送前不需要提前做功课吗?”蔡成平回击。

  “我们只想说您现在这么批已经没意思了,第一波想出名的人已经出名了,您晚了一步,下次赶早。“故宫官网”继续回应。

  “故宫要自律,记者也要自律”

  “故宫原来是如此解读监督!比想象的还要拙劣!”蔡成平在微博上说,“俺想出名想疯了,天天做梦都想,但贵处俺还靠不起!贵处缺乏最起码的态度,俺批定了”。

  “故宫官网”解释说:“监督是看故宫的整改结果,关注故宫今后的进展,而不是在这里没完没了地重复别人已经批过的话。故宫要自律,记者也要自律,如果我们误解了您的好意,请您谅解,我们愿意重新来认识您的好意,也请您好好想想。”很快,蔡成平发现自己被“故宫官网”“封杀”。

  “对不起,刚才确实冲动了”

  “故宫官网”随后意识到自己的反应不妥并表示道歉:“真对不起,刚才确实冲动了,向@蔡成平先生致歉,说重的话请您包涵,这两天的舆论对于我们这些打心底里爱故宫的人来说实在是太大的打击,心情非常不好受,请您谅解谅解我,我只是一个微博维护人员,给您鞠躬了。”据南方都市报

  建福宫“富豪会所”内景曝光

  宣传语称“精英人群可像皇帝一样在那享受盛宴”

上一条:《江山如此多娇》被赠予南京博物院
下一条:訪著名畫家蕭暉榮教授
相关文章
 NYC博物馆失而复得 被窃艺术品被邮寄回 2009-08-24 16:52:37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卧席听蝉》 2022-07-16 10:57:50
 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 2023-03-29 18:02:10
 诗意江南——2024·中国工笔画(册页)作品展征稿通知 2024-02-08 11:45:16
 当代展览体验式场景的营造与生成 2022-12-29 16:58:28
 笔墨军魂 汪观清军事题材作品及相关史料展在沪展出 2023-08-02 16:59:19
 第十二届北京艺博会本月底举行 2009-08-24 16:50:50
 文化学者胡立新:做艺术的“上师” 2022-06-19 07:48:31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舍利樟》
 “朗润春光·东坡吟” 朗诵会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行》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古堰画乡》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初见》
 “像与成像——宿利群作品研究展”于南京大
 沈采×刘禹君双个展开幕:两位95艺术家的水
 朗润春光·东坡吟——钱塘江边的一场“艺起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朗润春光》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壶梦醒乡》
 徐悲鸿美术馆春季盛典:艺术与自然的华丽交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牧童归》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彩光》
 与叶明先生、马万里先生、郑晓林先生共勉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如是》
  阅读排行  
 谷枋鄄画作
 官景辉先生、宋家顺先生拜访胡立新居士
 著名书法家宋家顺先生为胡立新居士书写对联
  胡立新居士和世界胡氏宗亲会深切缅怀胡乔木
 胡立新居士为中国书协理事宋家顺先生书写—
 胡立新居士为中宣部官景辉先生书写——景辉
 胡立新居士——毛泽东欣赏的长联
 胡立新居士将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墨海文馨——王继良国画精品展在中国文字
 由齐白石天价看市场的疯狂
 拍卖价是否该成为收藏定价器
 胡立新居士出席百年乔木——纪念胡乔木诞辰
 西班牙画家达利尘封画作即将在纽约亮相
 胡立新居士——唾液:人体自带的抗癌第一道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城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