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艺术资讯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的“双重使命”


来源:中国民族书画院-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1-03 16:28:09 查看次数:38

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的“双重使命”

——记“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

  中国美术学院资深教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参军的新作《衢州秋色》,是他在衢州直面风景所进行的写生,“我把当时对那片风景的感受如实描画出来,这其中既有我对草坪、土地、树木、秋叶的感受,也有试图呈现的绘画理念——我认为,写意精神就是通过直观描述呈现出来的,视觉即本质,我画完了,写意精神也就呈现出来了。”

  像杨参军一样,通过直观写生来达到物我两忘和阐发作品意义,是“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上不少油画家的创作趋向。9月21日至10月6日,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李自健美术馆共同主办的“文脉传薪——2023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举办。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宣传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提供项目支持,共展出111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111件作品。参展艺术家既有汪诚一、曹新林、杨尧等艺术前辈,也有范迪安、王辉、杨参军、赵培智、文祯非等中流砥柱,还有年轻一代的艺术传承者,他们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富的绘画语言,力图在不断的探索中以丰富的个体成果呈现整体的学术面貌,在全球文化语境下,以文化自觉摸索出一条中国油画的发展道路。

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的“双重使命”

金色旋律(油画)2022年 范迪安

  文化情怀与艺术精神

  在杨参军看来,对于写意油画的艺术实践,有一个不断深入认识的过程:“最早是在20年前,我和戴士和、王辉等几位同道在武夷山写生时聊到写意油画的概念,后来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成立后,大家开始意识到要倡导艺术家们走出画室,走到大自然之中,走到劳动者之中,通过写生活动把写意精神贯穿到我们对鲜活大自然的认识之中。只有如此,我们的写意油画才能生生不息。”

  油画从西方传来,经过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油画在中国的传播与广泛的社会接受也使油画拥有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

  而“写意”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蕴含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写意油画的本质是“写意精神”,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其内涵博大精深,写意油画对外来文化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态度,推进“油画民族化”探索迈向自我建构的融合发展之路。这一学术命题由以范迪安为代表的油画家与理论家们适时提出,为油画注入中国艺术的精神和气魄,创造出具有中国传统审美意趣的油画作品,在中西融合的道路上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从20世纪20年代留法归来的林风眠倡导的‘中西融合’,到60年代以罗工柳为代表的留苏艺术家提出的‘油画民族化’,再到新时代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他们一方面脚踏中华大地,审视丰富多样的现实生活,另一方面又努力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活的时代感和现实感,由此形成了中国写意油画学派的丰富成果。”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介绍。

  “新时代以来,广大油画家通过一大批重大主题油画创作反映党的光辉历程和人民创造的伟大业绩,以恢宏的视觉图景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历史之变、中国之进,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奋斗精神,书写了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体现出油画艺术承载历史风云、讴歌中国精神、彰显文化理想的时代使命。与此同时,许多油画家走向广阔的祖国大地,投身自然与生活的怀抱,以多种艺术表现语言讴歌山河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反映新时代的生活气象,体现了豪迈的文化情怀与丰沛的艺术精神。”本展总策划、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认为,在十多年来“写意油画”发展的进程中,许多艺术家自发组织了持续的写生、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了展示“写意油画”学派发展的面貌,也推动对“写意油画”这个学术命题的研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发起举办“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更具有汇集成果、推动研究的重要意义。

  随着写意油画创作和研究的不断深入,写意油画的面貌越来越清晰。艺术家们一方面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营养,探索油画民族化的学术文脉;另一方面投身自然,深入生活,关心社会发展进程,创作出不少彰显新时代精神面貌的作品。本展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郑工认为:“当代中国的写意油画,肩负着双重使命,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以外来媒材激活传统精神,在语言层面上实现跨文化的交流;另一方面在个体性的艺术实践中寻求人的生命的普适意义,在公共性问题上将差异化再次推向前台。”

  节拍所构成的曲线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是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重要的年度项目,自2015年至今已经举办八届,已然成为关山月美术馆最为重要的学术品牌项目之一,通过持续不断地举办展览、学术交流与研究,以及在北京、武汉、西安等全国范围内巡回展览,为中国写意油画的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展览已举办八届,每一届都可以看到一些不一样,从研究的角度来说,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我们可以提取一些共性的东西,但这不是同质化;尽管各有各的意见,但是我们都踩在一个节拍上,这个节拍就构成了中国当代写意油画的曲线。”郑工说。

  在陈湘波看来,本次展览与往届相比的最大特点,就是更加强调写意油画在当下探索的最新成果:“在作品征集方面范围更加广泛,更加注重年轻人的作品;在展览策划上更加坦诚,就是要突出写意油画最新的,尤其是近两年探索的最新成果、最新面貌、最新样式。”

  “写意油画”的创作之路并非是确立了一个课题或者走向自然就能一帆风顺的。杨参军认为,创作的挑战,始终在于艺术家内心的追求。“现在仍然有一些年轻画家创作的作品充满过多风格化因素,这说明创作时没有寻找自己的感受,只是在转挪图像以此追逐名利——这种现象是写意油画当下面临的困境,也是时代的困惑。”他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就是不断塑造艺术情怀的基础,“所以我们要不断回到历史中去观看那些伟大的作品,去体会巨匠的精神境界。”

  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不断建构自己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写意精神”的当代体现便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范迪安认为,广大油画家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油画研究和创作中注重融汇中国艺术传统,探索“中国油画”的语言建构,才能为推动中国油画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德加)

上一条:​胡立新诗词《贫道子.精舍》
下一条:“东岳雅集——邢少臣师生作品展”在京举行
相关文章
 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 2022-08-17 17:37:50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西溪拾趣》 2023-04-01 20:14:10
 徐晓华:设计之外,还有设计 2024-02-28 14:21:39
 文以载道:斋馆别号鉴藏印暨金石拓本题跋国际大展将于2023年1月6 2023-01-03 17:50:21
 赵志田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凸显“脊梁”时代精神 2023-08-09 17:06:37
 民间收藏文物将建立定级机制 2009-08-25 10:14:36
 全球3000多家媒体密集转发!总台声音持续宣示中国立场 2022-08-07 09:12:39
 这些山水画,代表着中国画的最高水平! 2023-03-30 17:28:25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朗润春光·东坡吟” 朗诵会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行》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古堰画乡》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初见》
 “像与成像——宿利群作品研究展”于南京大
 沈采×刘禹君双个展开幕:两位95艺术家的水
 朗润春光·东坡吟——钱塘江边的一场“艺起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朗润春光》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一壶梦醒乡》
 徐悲鸿美术馆春季盛典:艺术与自然的华丽交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牧童归》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彩光》
 与叶明先生、马万里先生、郑晓林先生共勉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如是》
 第十一届“明天雕塑奖”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幕
  阅读排行  
 谷枋鄄画作
 官景辉先生、宋家顺先生拜访胡立新居士
 著名书法家宋家顺先生为胡立新居士书写对联
  胡立新居士和世界胡氏宗亲会深切缅怀胡乔木
 胡立新居士为中国书协理事宋家顺先生书写—
 胡立新居士为中宣部官景辉先生书写——景辉
 胡立新居士——毛泽东欣赏的长联
 胡立新居士将赴香港出席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
  墨海文馨——王继良国画精品展在中国文字
 由齐白石天价看市场的疯狂
 拍卖价是否该成为收藏定价器
 胡立新居士出席百年乔木——纪念胡乔木诞辰
 西班牙画家达利尘封画作即将在纽约亮相
 胡立新居士——唾液:人体自带的抗癌第一道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城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