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当代名家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2023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民族书画院-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10-31 16:27:01 查看次数:85

开幕式活动现场

10月29日上午,2023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在南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组委会、《中国美术报》社、南京艺术学院和南通大学主办,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协办。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学校美育协会会长李金泉受邀出席并致辞,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施炜致欢迎词。

江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金泉致辞

李金泉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江苏学校美育工作“以课程教学为基础、实践活动为支撑、特色创建为引领、结对帮带为补充、综合评价为推动”的新格局,梳理了江苏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六项建设”“五类展赛”“四个平台”。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他指出,“艺术素养”之于高校美术(设计)教育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不仅在于形式的构建,更在于内涵的探究,“艺术素养”推动下的学校美育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塑造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南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施炜致辞

施炜向大家介绍了南通大学及艺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帮助南通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年会的召开对当前美育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促进意义,会迸发出新的学术思考、碰撞出思想火花,实现更多的学术创新。他表示,本次年会的举办对于美育回应时代发展的新主题,对于进一步繁荣中国文化、增进文化自觉,也将带来积极的作用。

联盟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致辞

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致辞。他讲述了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的发展过程,并指出了联盟成立和年会举办的宗旨,即激活本联盟在“美术与设计教师”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了中国能出现更多优秀、称职的美术与设计教师,为了中国全体孩子们能健康成长。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少卿致辞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吕少卿教授致辞。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联盟秘书处移至南京艺术学院四年多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在联盟秘书处的组织与领导下,不仅按期召开了各届年会,同时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紧紧围绕“优质美术教师”的培养设立研讨与活动主题,为美术教师培养,在学术理论上、在教学实务上展开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与实验。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金新致辞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金新女士致辞。她表示,美术教育一直是《中国美术报》关注的重要领域,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是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美术教育领域的重要举措。本次年会议题设计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前瞻性,组织机制系统灵活,既聚焦美术教育领域普遍性的课题,又围绕高校美术(设计}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的具体现实问题、课题与难题展开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对总结新时代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育教学经验,推动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高等美术院校交流合作、激发美术教师的创新创造活力,培育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学术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有益的贡献。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开幕式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主持年会开幕式,并宣布年会开幕。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方立松,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民族技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田少煦,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翟勇,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勇,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佳,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龙,南京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林东坡,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程万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树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翁再红,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晓庚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犇教授,安徽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权,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惠剑,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鹭,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院长刘传军,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夏学兵,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海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委员、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引,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巍,河北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张淼女士,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陆丽娟,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杨勇,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利霞,阜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魏亮,江苏省教师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分会会长顾卫国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路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赵健,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文灵,淮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倪龙娇,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施爱芹,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刘方,盐城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沈冠东,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朱亮亮教授,《中国美术报》视频中心主任张婷婷女士,《数字媒体艺术之美》主编、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栋宁教授,《中国油画艺术之美》主编、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东杰副教授,《西方音乐艺术之美》主编、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孙刚副教授等。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河北美术学院、安徽工程大学、南通理工学院、宿迁学院、德州学院、黄山学院、丽水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扬州职业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美育三堂课”分享嘉宾

“美育三堂课”专家评议与对谈现场

开幕式后,顾平主持“美育三堂课”、专家评议与对谈。李栋宁、陈东杰、孙刚担任美育三堂课的授课教师。田少煦、安佳、李勇、翟勇、张引、林东坡对美育三堂课进行评议,并就年会主题“艺术素养”之于高校美术(设计)教育的意义展开对谈。

“艺术美育系列教材”新书发布现场

由顾平担任主编、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艺术美育系列教材”新书发布会同期举行。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方立松介绍了系列教材的出版情况。主编顾平表示,本系列教材选择以“艺术”作为感知对象,试图让受众在对经典艺术作品的感受与体验中捕获美感,积累审美经验,提升审美感知力,最终实现审美教育的效果。

根据本次年会工作安排与工作主题,全体与会专家学者根据“新时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学生‘艺术素养’”、“‘艺术素养’与高校美术(设计)教师的素质”、“‘艺术素养’与高等美术(设计)教育的课程设置”、“‘艺术素养’与高等美术(设计)教育的教学方法”这四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每个组设置上下半场,分别由夏学兵、赵健、施爱芹、惠剑、徐晓庚、刘传军、陆丽娟、倪龙娇等专家主持。孙献华、顾卫国、朱亮亮、李文灵、陈巍、杨勇、崔树强、王卓然等专家对发言进行评议。


分会场组长进行总结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翁再红主持闭幕式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致辞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致闭幕辞

南通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进行会旗交接仪式

下午进行的闭幕式上,四位议题组长进行了议题研讨成果发言,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翁再红主持闭幕式。南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卫致闭幕辞,并与顾静分别代表南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进行了2023、2024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的会旗交接。(文:童兴强;图:张煦泽  林子淳   何辰   付芊芊   朱君淳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翡翠器象:方卡东玉雕作品展亮相广州艺空间
相关文章
 刘玉楼 2011-07-06 14:02:51
  官布 2011-07-06 13:58:27
 沈鹏 2011-07-06 13:56:06
 黄苗子 2009-07-23 15:35:54
 文怀沙 2009-07-23 15:23:17
 靳尚谊 2009-07-23 14:53:30
 刘文西 2009-07-23 14:44:04
 刘墉 2009-07-23 13:07:33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2023中国高校美术(设计)教师教育联盟年会
 翡翠器象:方卡东玉雕作品展亮相广州艺空间
 国家文物局关于启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
 幽谷兰香:历代名家写兰精赏
 艺术家描绘百年“珞珈印象”,武大收到最美
 王雪涛画春:蝶恋花
 杜月笙的书画藏品
 香港艺术馆推出新展览庆祝建馆60周年
 明代祝允明的草书:千字文,风骨烂漫,天真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望乡台》
 明朝王阳明行书,其书法翩翩然凤翥龙蟠也
 感谢著名诗书画家张培德先生为父亲八十寿辰
 感谢著名山水画家杨志忠先生为父亲八十寿辰
 感谢著名军旅画家王维耿先生为父亲八十寿辰
 感谢著名书法家周福生先生为父亲八十寿辰创
  阅读排行  
 李铎书法艺术赏析
 吴冠中
 著名画家陈逸飞
 王家新艺术成就
 靳尚谊
 范曾
 朱乃正
 权希君--当代十大书法家之一
 刘玉楼
 娄师白
 欧阳中石--当代十大书法大师
 何应辉艺术简介
 何家英
 胡立新禅诗 小篆书法篇
 陈洪武艺术简介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