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歌山画水出东阳 亦佛亦道敢立新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29 10:17:35 查看次数:68555

 

 歌山画水出东阳 亦佛亦道敢立新

 

 

看过了《鸦片战争》《荆轲刺秦王》《汉武大帝》,看过了《投名状》《功夫之王》《画皮》《锦衣卫》,也看过了新版的《笑傲江湖》,还有名噪天下的《后宫甄嬛传》《轩辕剑之天之痕》,相信大多数的人们对于素有“江南第一镇”之美称的“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已不陌生。没错的,这里诞生了五百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作品,这里是一处独具魅力的中国超大型影视旅游主题公园和娱乐休闲基地,这里就是东阳。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的东阳,人文荟萃、英才辈出,自古以来就不乏仁人志士,胡立新,常以为东阳之人而骄傲。

 

胡立新

 

歌山画水出东阳 亦佛亦道敢立新

 

/徐建永

 

胡立新三教居士,又名胡冠吾、胡书源,字磐铭,号白云山人、梅花道人、江南居士、不君、新景斋主,法名果新。著名文化学者、作家、诗人、书法家。现任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民族书画院院长、中国民族旅游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世界胡氏宗亲会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侨星书画家联谊会会长、世界华人联合会总会诗书画研究院顾问、北京市道教协会书画委员会顾问、《中华艺术家》杂志艺术总顾问。代表作有《胡立新小篆论语》《胡立新小篆道德经》《胡立新佛教三字经》《胡立新八体心经》《胡立新隶书泰山金刚经》《道德经篆隶二体四字真经》《胡立新篆隶二体佛教成语》。

 

 

与胡立新结识,纯属偶然。也许这就是佛家所云“佛渡有缘人”、道家常谓“道法自然”之故吧。人与人之相遇就是这么简单,又仿佛某人之与诗歌、仕途、建筑、音乐一样,胡立新与佛,与道,与艺术就这样不期而遇了。

 

东阳·乡情

提起家乡东阳,胡立新颇感自豪。在采访中他不时地表达着“没有家乡的发展和养育,就没有北京的现在的我”。

东阳,以木雕名震天下,其木雕是浙江三大名雕之一,居全国四大木雕之首,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阳木雕历史悠久、技法繁多、题材广泛、工艺精湛,流长千年而愈加繁盛。不论是杭州灵隐寺雄伟壮观的释迦牟尼大佛、浙江送给香港的《航归》礼品,还是北京故宫精美绝伦的宫殿雕刻,无不出自东阳。

胡立新说,除了东阳诸多的特产之外,东阳的历史文化和深厚的艺术积淀在他的脑海里早已根深蒂固。

东阳有着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文化,教育鼎盛,素有“勤耕苦读”之风。英才辈出的东阳,历史记载的进士就有305人,其中武状元6人,曾任正副宰相的有5人。古有舒元舆、乔行简、张国维等,近有金佛庄、朱福星、邵飘萍、严济慈、蔡希陶、王惕吾等。

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正是因为不断向先贤汲取营养、努力学习,才使得胡立新拓展了眼界,开阔了视野,才有了走出去的资本和勇气。

 

感化·北京

第一眼看到北京的模样,胡立新从心底里感到为之一振——他将要在这里开辟一片新天地,书写新篇章。

胡立新学古通今、治学严谨,他以 “学亦为作,作亦为学”为座右铭,在传统文化领域深耕细作,且又谦卑低调,生活也朴素而简单。在北京生活的数十年间,胡立新先后在报刊和网络上发表了一百多万字的儒、道、佛、易学、文学、美术等方面的学术理论文章和大量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散文、杂文等作品。

“如果说是家乡的文化底蕴滋养了我,为我奠定了目前的基石,那么,北京的人文气息和浓重的艺术氛围让我汲取了更多的营养,给了我更多创作的灵感和光亮……”在谈到北京印象的时候,胡立新如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一边和笔者聊天一边拿出新近出版的《胡立新禅·道诗书选集》,笔者小心翼翼地打开装帧精美的三卷本套装,翻看着胡立新自创的诗歌,虽有不近格律之程式的作品,但其中所蕴含的书卷气依然散发着古意的清香。胡立新在评价自己的诗歌的时候说:“虽然我没有严格追求韵律,但大部分作品都表达出了我内心所想象的,尤其是我对儒、释、道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而中国书协书法研究员、评论员吴川淮则说:“胡立新对国学有他自己的理解与阐释,他不是为了追随名利讲国学,他在用‘国学’为自己布道,为众生布道,用儒、释、道、文学、诗词的多面来进行一种融合。在这上面,他确实是一位学问广博的‘嫁接者’,一个灵魂的‘拓荒者’。”

变化中的北京不仅带给胡立新不一样的感受,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也引起了他的担忧,但不变的却是他对传统文化的守护和执着的追求。当人们兴高采烈地在北京故宫游览参观、拍照留念的时候,胡立新却发出了别样的声音,在《我看故宫》一文里,他无不沉痛地写道:“说起北京的名胜古迹,大家一定都知道故宫。我在京多年,却只有二进宫,因为每次进宫,原本轻松舒畅的我,心情会变得无比的凝重。看见故宫,我就会想起故宫这个封建皇权的血泪斑斑史……”在别人眼里,故宫的金碧辉煌永远那么令人向往,而他看到的总是沉重的历史和封建皇权的专制:“说到故宫的建筑设计,不能不说是封建皇权的集中体现。太和殿居中,为主宰,象征皇帝居中,至高无上。中属土,故黄色,故汉白玉栏杆也为土字,象征普天之下莫非皇土。所有装饰都是龙,廊柱、屏风、藻井、宝座、地毯等等都是龙,据统计共有龙12654条。从风水上看,宫殿的设计和命名,阶、台、亭、门、楼、堂的布置,甚至宫门铜钉的数目都根据《周易》的原理。天安门、端门、午门的城楼,保和殿、乾清宫都是面阔9间,深5间,象征皇帝九五之尊。太和、保和、中和三大殿以及乾清宫、坤宁宫,也以易理来命名,谓之阴阳和合,滋生万物为"",乾为天,坤为地,乾清坤宁,阴阳交泰,就是天地清宁,江山永固,子孙昌盛了。”

胡立新总是出其不意地以不同的角度反观历史、反观人生、反观艺术,对于他孜孜以求的儒、释、道亦是如此。

 

禅·道·艺术

笔者曾亲眼目睹过诸多书画家书写和绘画的全过程,但看到胡立新书写籀篆诗文的时候,才顿觉自己的一无所知。

胡立新在致力于传统文化研究的同时,也致力于古文字书法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果说他真、草、隶、篆样样精通,未免溜须拍马之嫌,但其对籀篆的情有独钟和穷其一生必追之的精神,不能不让笔者动容。他以民族传统为根基,以儒、释、道文化理念,开宗明义,别树一帜,创书艺之新风,被学界誉为“中国第一篆笔”,虽有夸大之意,但又“舍我其谁”呢?也有人以“石如之后,直至君”来形容他的书法成就。

胡立新的书法题材多取自自创的诗歌,而其内容也多半为关于儒、释、道及个人修行的。他在《自题偈》中就表达了这样的情怀:

觉悟自性通本心,一生岁月居康贤。

山花有情出俏语,鸟啼声中欣欣眠。

他曾撰文指出:“在古典的诗歌中,我特别钟情——禅诗。禅诗源远流长,已达千年,高僧大德的名诗佳句不计其数,徜徉其中,会甚有所得而能得大悟。应该说,它们和《金刚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一样,构成了禅的一个博大精深的世界。”

古往今来,能把禅、道和艺术相结合并能生发更多光芒的人寥寥无几,像八大、苦瓜、李苦禅之类又有几人呢?

胡立新认为“诗是一种不期而获的自然所得。尤其是禅诗,它是心的独白,是自性与真我的流溢,是拈花的微笑。大自在是圆满的存在,大自由则是生命的悦乐。它是内在的不可言说的冲动,但它又化成了诗行,以纪念这此时的感动”。在现实生活中不正是这样吗,时时处处都有如此的感动,当春天来临的时候,看这桃花盛开、溪水流淌,约上三五好友,携伴而游,谁能不觉得赏心悦目呢。

春色年年好,为何不领桃。

心念苦涩涩,忧愁不可了。

——胡立新《怀春偈》

胡立新的书法草、篆各体风韵兼备,在当代书坛,亦可独领风骚。国家画院美术史论家、书画篆刻家阮宗华先生在中国书画报上撰文指出:“胡立新先生从书创作之勤勉,作品数量之多,艺术体裁风格变通之广,给艺坛带来一股新气象。在书法领域有着独特的地位,开创了现代篆书的新面貌。” 一诚大和尚也称其为“修行融于书法中,真功夫”。

胡立新曾发愿多年书写经卷而终成正果,这不正是一个人、一个对艺术有无限热爱和追求的修行者所期望的吗?

 

 

 转载:《北京旅游杂志》第524期(名家书画廊)版

 

 

上一条:方便风开 诗书蕴藉
下一条:画家伦勃朗两段残缺凄美之爱
相关文章
 紫砂的选购与保养 2012-11-01 10:11:57
 福建为茶产业立法 将实行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 2012-11-01 10:05:34
 文物主管部门保护文物只能曲线救国 2013-07-05 12:55:54
 艺术品鉴定乱象:给钱赝品变真 2012-10-31 10:15:54
 胡立新居士文------龙与中华民族的吉祥文化 2012-02-29 10:12:16
 两岸藏《清明上河图》何日聚首 2013-02-28 13:42:27
 圆明园将被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定位于考古 2010-09-21 15:04:55
 斯琴高娃赞画家清灵笔墨表现丰富精神世界 2012-10-30 09:39:04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胡立新诗词《贫道子.晋唐心印》
 新中国最优秀的二十部长篇小说
 吴昌硕:花果四屏
 黄宾虹写生秘诀
 齐白石笔下草虫世界,意趣盎然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研究院——民族风交流笔会
 由贵到雅 书画投资不得不知的六要素
 内地“烧钱”艺术大腕叹“艺术身份证”难打
 投资10亿元 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开建
 故宫研究院成立 2万余"宫藏"甲骨文有望解密
 艺评:给西方观众看什么样的中国当代艺术?
 艺评:偶然天价不代表艺术市场黄金时代到了
 舶来品中国受注目 铜章艺术品7倍增值
 民间糖画艺术:短命的艺术品可长期保存
 艺评:土豪怎么能来艺术品市场的真复苏?
  阅读排行  
 2012年杭州首届“印象西湖”财富浙商当代艺
 “笔墨华彩”欧洲书法展作品展示
 当代书法家名录
 贺兰山岩画拓片品赏
 艺路阳光——迎接十八大、中国青少年艺术关
 书法形式构成的基本要素
 胡立新——亚洲艺术市场:中外拍卖行相互进
 胡立新居士——中国美术艺术院校目录
 2012年杭州首届“印象西湖”财富浙商当代艺
 胡立新——谈养生
 山西陶寺遗址:这里可能是最早的“中国”
 2012年杭州首届“印象 西湖”财富浙商当代
  歌山画水出东阳 亦佛亦道敢立新
 中华民族光彩慈善行启动
 胡立新诗书禅图片——王道永尊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