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咨询服务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专家:平民收藏99%是赝品 百姓要量力而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09-10-12 10:22:41 查看次数:2284

 

专家:平民收藏99%是赝品 百姓要量力而行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一定要清楚自己的收藏动机,如果是出于精神享受、陶冶情操,只要喜欢就行,不用在意真假;如果是作为一种理财,一般也无须在意真假,因为你的财力决定你根本无法见到真东西,你所见到的都是假的!”谈起古玩市场上的假货泛滥现象,被誉为“片儿白”的古瓷片收藏家白明对记者感慨道。
     被誉为“片儿白”的古瓷片收藏家白明
  “现在古玩市场上99%都是假货!我以前打赝是站在被骗上当者的角度,对造假者义愤填膺,今天我的心态已经改变了。”白明说,“我现在的态度很简单——没有赝品就没有文玩,没有打眼、没有造假就没有收藏,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
  货源紧缺催生大量赝品
  说起收藏,绕不开古玩市场。随着国人收藏热情的高涨,古玩市场也逐渐复兴壮大。追溯古玩市场的发展轨迹会发现,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文物收藏品市场政策的深入调整,古玩艺术品交易量大增,北京专营古玩的企业和私营者渐渐多了起来,古玩商店也逐渐扩大经营,出现了鼓楼、“朝外大棚”等几个百姓比较关注的古玩集市。90年代中后期是古玩市场的黄金时期,除了早期几处颇具规模的传统交易市场外,更多的古玩、旧物用品、古家具等交易市场在北京城区层出不穷,如潘家园、报国寺、琉璃厂、卢沟桥、亮马、红桥等。
  白明认为,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古玩市场繁荣是好事,繁荣的基础必定是有大量的收藏爱好者;但从藏品本身的稀缺性来看,却是相悖的,因为“好东西”没那么多。
  以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为例,每天都有上万人摩肩接踵地聚集在近5万平方米的市场里,4个大棚和周边几百个固定商铺全是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但哪来那么多的古董文物?某资深藏家说:“古玩毕竟不是萝卜白菜,它本身的稀缺性决定了它不可能永远货源充足,而如此多的古玩市场和藏家,必然要面临古玩货源的逐渐枯竭。于是,不可避免地,假货、赝品越来越多,造假的手段也越来越高明。”
  在业内许多人士看来,今天的古玩市场已经不再是收藏者淘宝的天堂,而变成了新品和赝品的集散地。
  平民收藏99%是赝品
  大多数专家认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此波收藏热是继北宋、晚明、康乾盛世、晚清到民国初年之后的第五次收藏热。白明将今天的收藏分为四大类,即财力收藏、权力收藏、文化散户收藏和平民收藏。剖析本轮收藏热的特点,他的概括是——“乱!普通收藏者的藏品99%为赝品。”
    白明认为,收藏品有成千上万种,但收藏市场却只有两个,即第一市场和第二市场。判断的标准是,能否将所购物品在一定时间内顺利出手、拍卖,和下家进行有序交流并升值。如果能,即为第二市场,如果不能即为第一市场。“艺术品分为两类,一类是严肃的艺术品,如名人字画,瓷器、青铜器、古家具等,一类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旅游藏品。现在99%的普通收藏者都处在第一市场,因为他们买的大多为地摊赝品和旅游纪念品,根本无法继续买卖,更不知道第二市场何在。”
  如此多的赝品存在,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加以制止呢?普遍的看法是,古玩市场打假不具备可行性。除去文物的种类繁多、赝品海量外,文物造假如果不是刻意设局、设套、具有诈骗行为,一般无法立案。“古玩行是特行,买的就是眼力。在古玩市场上买假货几乎没人同情,因为没人逼你买。”白明认为,赝品流通的深层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虽然人们占有的信息量远远超过以往,但恰恰在大量的信息面前,反而容易出现‘信息死角’。很多收藏者具备丰厚的知识,但往往常识不足,对造假的知识面了解不够。加上贪心和捡漏心理,很容易购买赝品。”
  因为地摊上99%都是赝品,普通收藏爱好者限于财力,购藏的十有八九自然也是赝品。“为什么一些收藏爱好者穷其财力,用几年时间收了几百件甚至上千件文玩后,当他们想以文玩养文玩来出让一些东西的时候,却发现非常困难,卖不出去了?这就是之前所说的第一市场混乱造成的。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不可能在几年内收集到大量的真品古玩,因为本来就没有如此大的空间。”白明说。
  收藏更应关注当下
  白明认为,古玩本身的稀缺性、排他性、历史传承性决定了它不具备普及性,并不是人人都能驾驭的。真正的收藏家必定具有强烈的占有欲和隐私性,轻易不愿将藏品示人,而更看重在收藏过程中内心所产生的苦与乐、波澜与恬静之间的较量,认为那才是收藏的真谛。由此,收藏也具有一定的神秘性。
  虽然目前中国有7000多万人涉足收藏,但由于长期以来重典藏、轻把玩、轻流通的风气所趋,真正的收藏家队伍远未形成,多数收藏者不过是“文化散户”。“收藏家队伍未形成的另一方面原因是,人们对藏品背后的文化认识不足,藏品稀缺,媒体、古玩商人、艺术品市场等各环节,一直未能以诚信的古玩文化内涵来培养收藏家。”白明认为,收藏家和收藏机构应尽量将藏品所蕴含的文化信息传播出去,使大众了解,并向其靠拢。藏品就像CD光盘,只有播放出来的时候,才更有生机和意义。
  谈起普通百姓的收藏尺度,白明说:“今天任何一个高价位的东西,都是昨天低价位买的;今天任何的低价位,也都有可能成就日后的高价位。普通百姓要量力而行,切忌高估自己的购买能力,一定要买自己够得着、留得住、真喜欢的东西,这样才能留得住,日后才有升值空间。”
来源 :中新网

上一条:艺术财富论坛:中国艺术品市场年成交额二百亿元
下一条:杭城首场春拍有点热 国内书画市场回暖迹象已清晰
相关文章
 基诺族 2013-01-16 09:18:03
 赫哲族 2013-01-11 10:58:24
 京族 2013-01-11 10:37:04
 鄂温克族 2013-01-11 10:19:56
 塔吉克族 2012-12-21 10:28:25
 仡佬族 2012-12-21 10:15:45
 仫佬族 2012-12-14 09:51:51
 博物馆藏名画为什么丢了?收藏机构该重新检讨了 2009-12-21 15:05:48
文章评论
现在有1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汉族
 基诺族
 珞巴族
 门巴族
 赫哲族
 鄂伦春族
 独龙族
 塔塔尔族
 京族
 裕固族
 保安族
 德昂族
 鄂温克族
 俄罗斯
 乌孜别克族
  阅读排行  
 土族
 藏族
 黎族
 中国八大美院院长简介
 布依族
 维吾尔族
 彝族
 傈僳族
 各省市文联主席
 畲族
 各省市画院院长
 拍卖公司简介
 基诺族
 白族
 省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名单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