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诗词园地     书刊编辑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专业培训     国际合作     咨询服务     经典展厅     当代名家     艺术资讯  
 
北京时间
新闻公告: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阅读文章
 站内查找:

中国酒文化发展起源论文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06-20 11:14:07 查看次数:9691

 

中国酒文化发展起源论文

 

  酒仙刘伶在其《酒经》中,将酿酒历史追溯到夏朝,其实还可往远推算。据《史记?夏本记》记述:帝中康时,守四时的羲氏、和氏就有饮酒的嗜好。而其祖先是帝尧时派去定四时的,历经五帝近百年时间。由此推断,酿酒业产生于这个时期,发源于中原,逐渐发展到四夷,而到周朝初期,酿酒技术完全成熟,并已形成分类。《诗经?风?七月》记载:“六月食郁及,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伐木》曰:“伐木于阪、酾酒有衍。”这里讲的是酿酒所用的原料:如棠棣、芹菜、山枣、豆类、稻类、黑黍和稷等。这些酒是冬季酿造,春季成品,酒质极好,酒度较高,甘甜醇正,而上等的酒则由黑黍和郁金香草酿制而成,所谓白酒。另一类酒工艺极简单,只需发酵一夜即可饮用,仅为解渴,不会醉人,叫做“一宿酒”,所谓甜酒。可以猜测,古人酿酒是由发酵时间长短,选料好坏来决定酒质,无蒸馏工艺,但需过滤。过滤的方法是先将酿好的酒沉淀,然后在器皿上面放个竹筐,里面再放些茅草、艾蒿之类,将酒倒入筐里,便慢慢滤澄,经过滤后的酒装入酒罐中可长时间贮存。酒罐是由圭玉制成。

至于酒器更是种类繁多,参差不等,有木制、竹制或陶制。上讲究的还得说用犀牛角或青铜器制成的酒具。外形有似兽头或兽形,有三足或四足,有圆形或方形,有两耳或提手,有的还有盖并附有小勺。后两种酒器盛行殷、周。而使用时还要因场合而定。各类酒具因制作材料和工艺而异,分别叫笾、豆、爵、鼎等。


   
饮酒更是其乐无穷,自古就有畅饮通宵,不醉不休的场景。《诗经?湛露》:“厌厌夜饮,不醉不归。”《诗经通论》认为:“醉以酒,饱以德。饮其酒而醉;受其恩德至多,又如饱餐后之满足。《诗集传》认为:“是以既醉既饱,而福禄之来,反覆而不厌也。”


   
古代还有一种特殊的饮酒方式:除夕时用屠苏草泡酒吊在井中,正月初一取出,全家人朝南方饮酒,寓意春风送暖到人间,预祝一年的好运气。饮酒的顺序自少至老,幼的先喝,年龄最长后喝。顾况诗证:“手把屠苏让少年。”苏轼诗曰:“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王安石诗亦曰:“爆竹声中俞敦培将酒令分为四类:占令、雅令,通令、筹令。筹令是酒令中的重头戏。


中国十大名酒

中国十大名酒
1.茅台(国酒,所以排第一.)

2.五粮液(这个不用说了吧?)


3.杜康(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感谢曹操.)

4.汾酒(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都知道他家了,他肯定是名人.这里暂

且不讨论此杏花村的归属问题.)

5.西凤酒(神秘而高贵.因其神秘,所以比下面的高出一筹)

6.董酒(历史悠久)


7.剑南春(总感觉是很畅意的时候适合饮的一种酒)

8.泸州老窖(比较大众化的名酒)


9.古井贡(因为某个帝王喜欢,所以沾了点光.可能很多人和那老小子的口味不同
呢!但名声是不敢小瞧的.)


10.竹叶青(从古到今,老少咸宜,浓淡随意,比较含蓄的一种.可个人总认为被遮在汾酒的影子下)

中国酒文化艺术
在中国,酒神精神以道家哲学为源头。庄周主张,物我合一,天人合一,齐一生死。高唱绝对自由之歌,倡导“乘物而游”、“游乎四海之外”、“无何有之乡”。庄子宁愿做自由的在烂泥塘里摇头摆尾的乌龟,而不做受人束缚的昂头阔步的千里马。追求绝对自由、忘却生死利禄及荣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精髓所在。




世界文化现象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西方的酒神精神以葡萄种植业和酿酒业之神狄奥尼苏斯为象征,到古希腊悲剧中,西方酒神精神上升到理论高度,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哲学使这种酒神精神得以升华,尼采认为,酒神精神喻示着情绪的发泄,是抛弃传统束缚回归原始状态的生存体验,人类在消失个体与世界合一的绝望痛苦的哀号中获得生的极大快意。



在文学艺术的王国中,酒神精神无所不往,它对文学艺术家及其创造的登峰造极之作产生了巨大深远的影响。因为,自由、艺术和美是三位一体的,因自由而艺术,因艺术而产生美。



因醉酒而获得艺术的自由状态,这是古老中国的艺术家解脱束缚获得艺术创造力的重要途径。“志气旷达,以宇宙为狭”的魏晋名士、第一“醉鬼”刘伶在《酒德颂》中有言:“有大人先生,以天地为一朝,万期为须臾,日月有扃牖,八荒为庭衢。”“幕天席地,纵意所如。”“兀然而醉,豁然而醒,静听不闻雷霆之声,孰视不睹山岳之形。不觉寒暑之切肌,利欲之感情。俯观万物,扰扰焉如江汉之载浮萍。”这种“至人”境界就是中国酒神精神的典型体现。

诗,是人类精神劳动产生的高雅的文学奇葩;酒,是人类物质生产的精华琼浆。在中国,从远古以来,诗与酒就交织在一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而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诗酒文化”。


从远古起,在中国,诗与酒就交融在一起。古代帝王祭祀山川、祖宗和举行朝廷大典,都奉献酒诵颂诗;唐朝在乡试饮酒礼中要诵《鹿鸣》之诗,称之为“鹿鸣宴”。从宫廷到民间,酒与诗不仅是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也成为人们一种精神生活的需要。
古代饮酒诵诗,非常注重礼仪,在《诗经?宾之初宴》篇中有:“饮酒孔嘉,维其令仪”


古往今来,在中国诗酒文化形成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传诵至今的佳话。魏晋时代,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成为广为传诵的名句。东晋诗人陶渊明的诗有一半谈到酒,如“试酌百情远,垂觞忽忘天”。
唐代,诗歌大盛,诗人们嗜酒成风。代表人物首推诗仙李白,其中“李白斗酒诗百篇”,更是成为诗酒交融的名句。“酒渴思吞海,诗狂欲上天”的杜甫在为众诗人画像的《饮中八仙歌》中生动地描绘李白:“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位诗仙在《将进酒》中吟到:“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把酒问月》中唱到“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杜甫的咏酒绝唱,称著于世。与李白同代的爱酒诗人,先后还有贺知章、孟浩然、王昌龄、白居易、刘禹锡、元稹、李商隐、皮日休等等。从唐代诗人嗜酒,诗歌繁荣,可以看出诗酒交融的盛况。
白居易的名作《琵琶行》,是在他饮酒微醉中写成的。无独有偶,北宋时的诗人苏东坡,在山东密州(现诸城),中秋节饮酒,喝到微醉时,诗兴大发,写下豪迈悲凉的千古绝唱《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南宋时,诗人陆游曾感慨地咏吟:“百岁光阴半归酒,一生事业略存诗”……。中国是一个慕古文化国家,从遗留下来如烟海的诗与酒交融的史料中,摘取点点,可窥豹一斑了。对独具中国特色的诗酒文化的形成,笔者与艾青同志曾探讨过,从史料上看,诗的形成到酒的出现,两者即结合在一起,诗酒撞击的灿烂火花,一直照耀着诗酒文化漫长的画卷。
中国诗酒文化,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独立文化体系。纵观诗酒文化发展史,酒醉诗情,诗美酒醉;诗借酒神采飞扬,酒借诗醇香飘溢。诗与酒,相映生辉,形成绚烂的文明景观。

上一条:胡立新居士谈养生——道家养真
下一条:胡立新居士说——《易》
相关文章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三)——善遵贤者之言 2012-04-13 09:40:08
 从《敦煌山水画史》探寻中国山水画源头 2022-12-11 17:52:16
 我国甲骨文书法水平亟待提升 2009-08-20 10:43:06
 胡立新居士谈修禅练功疗法——净土宗练功法 2011-09-21 09:59:24
 胡立新居士谈修禅练功疗法——禅宗练功法 2011-09-21 09:57:57
  胡立新居士谈修禅练功疗法——小乘禅练功法 2011-09-21 09:56:20
 中国酒文化发展起源论文 2012-06-20 11:14:07
 胡立新居士说——《易》 2012-05-23 10:10:16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赞助商链接
  最新更新  
 从《敦煌山水画史》探寻中国山水画源头
 胡立新 黄信阳为《吉祥风水旺人生》一书作序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儒家崇德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佛家养心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道家养真
 中国酒文化发展起源论文
 胡立新居士说——《易》
 胡立新居士说——《易》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九)——观过斯之仁矣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八)——同声相息同气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七)——鹊之巢木畏风
 胡立新居士——读经典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五)——事关全局成败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四)——狭路相逢勇者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三)——善遵贤者之言
  阅读排行  
 胡立新居士自序——方便风开空色来
 胡立新居士作----- 禅诗·禅趣·文字禅
 略论胡立新居士诗歌中的道家精神
 诗、书与禅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佛家养心
 胡立新居士谈修禅练功疗法——禅宗练功法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四)——狭路相逢勇者
 胡立新居士易学语录(八)——同声相息同气
 胡立新居士说——《易》
 胡立新居士在国际道教论坛上的专题发言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儒家崇德
 胡立新居士——读经典
 胡立新居士谈养生——道家养真
 胡立新居士谈修禅练功疗法——净土宗练功法
 中国酒文化发展起源论文

友情链接>>
中国民族书画艺术网 | 世界胡氏宗亲网 | 中外新闻网 | 国家民委 | 中国民族书法美术网 | 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 | 雅昌艺术网 | 课程导报 | 书行天下 | 中国民族书画旅游网 | 华人频道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
     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C) 2009-2015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民族书画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
Copyright 2024, 版权所有www.mzwh.org. 联系邮箱: 在线QQ: